WFU

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

一起來新思惟滾雪球!






在健保資料庫中「淘寶」已成了目前量產論文的捷徑, 從自家醫院宣佈買下「百萬歸人檔」的那一刻, 我就知道好日子不多了XD~

醫院特別為我們這些菜鳥辦了說明會, 會中某教授很「客氣」地說統計他們可以幫忙, 但是常遇到的問題是 :「圖表跑完, 醫師拿到還是不會寫」。聽完整個腎上腺素上升, 立馬報名「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」!


論文和簡報有異曲同工之處


第一次來新思惟是參加「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」, 我學到「簡報中最重要的是標題頁, 其次是結尾頁」。

這次來上「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」, 吳昭慶醫師說 :「Title要一針見血, Abstract要在10分鐘內說服對方 !」而「結論要中肯直白, 令人印象深刻」。最常讓人卡關的Discussion, 其實從來就不是重點。(所以可以拿來調整字數??...XD)

簡報課中, 蔡校長教我們如何用視覺設計來打動人心, 這次也教我們如何「讓圖片能自己說故事」, 達到「好圖一張, 不登可惜」的境界 !



重頭戲下午登場


據之前經驗, 互動實作完腦細胞死一半…要重開機才會正常運轉, 以至於下午第一堂課精神不集中, 浪費了10分鐘含金量超高的簡報課(搥心肝…orz), 連相機都忘了按快門……這次自己調整步調, 互動實作到13:40開始上傳檔案, 留了20分鐘回魂加上廁所, 提神醒腦一番好迎接課程 !

下午第一堂是吳昭慶醫師今天含金量最高的一堂課!

人家有實驗組和對照組, 可以放RCT必殺技, 可是我們只有實驗組怎麼辦? 吳昭慶醫師教你如何「買一組送一組」! 從實驗組中變出不同的花樣, 同中求異。

出了complication怎麼辦? 沒關係, 只要沒有醫療糾紛, 吳醫師教你如何用complication寫出讓大家笑, 笑完還覺得很有教育意義的好文。


三招大絕保平安

投稿論文有如健保申覆, 敵人常常是看不見的!

蔡校長教我們如何在健保申覆中成長, 跟reviewers心理戰, 要回你原先該得到的!! 如何「表裡不一的乖乖照辦」,「抱緊該抱的大腿」, 「一句話激怒reviewer」, 「讓editor選邊站」……真是招招精彩!

笑到掉眼淚的背後, 看得出兩位講師的身經百戰。台上風光的呈現, 是台下勤奮磨練的成果。

「決心」是最難的, 最大的敵人常常是自己。吳昭慶醫師不忘在最後一堂課鼓勵大家, 越好的雜誌對待我們越公平, 要勇敢走出去, Go international !


知識也有貧富差距


加入新思惟之友, 最大的啟發就是知識的貧富差距! 在一個正向的學習環境中, 大家會分享好的課程及心得, 「強者不斷進化」, 學習有如滾雪球般, 而如果你有幸加入「一起滾」, 久了之後就會發現「自己好像也可以」! 網路的方便性, 讓學習變得更容易, 卻也讓你一不小心就落入「新貧族」!

一隻站在樹上的鳥, 不會害怕樹枝斷裂, 因為它相信的不是樹枝, 而是自己的翅膀 !

在這個缺乏資源, 醫療逐漸崩壞的年代, 很感謝蔡校長與新思惟國際「給了我們一雙翅膀」! 要飛多遠, 要飛多高? 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了!